【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㊽】青年参加军事学校活动

时间:2022-05-28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青年参加军事学校活动

image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中国领土主权被严重侵犯的局面,中国党和政府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中国国内随即开展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群众运动。

青年团和其它青年团体通过举办各种时事报告会、讨论会,让青年了解美军侵略朝鲜后国家所面临的严重形势,深刻理解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与此同时还发动广大青年参加各种宣传活动。

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和根据国家国防建设的需要,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50年12月和1951年6月两次作出招收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决定。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分别发出号召书,动员符合条件青年踊跃报名投军,号召广大青年工人和学生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军事科学与军事技术,为国防事业贡献青春。

第一次动员的时间在1950年底到1951年初,主要招收青年学生(初中二年级、17岁以上)和工人。第二次动员的时间是1952年的6月至7月,主要招收的是中学生。两次报名活动中,有近70万人报了名,青年党员和团员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被军事院校录取的人中,有35%—40%的人是党团员。

动员青年参加军事干校活动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年团开展的一次重要的工作。

首先,这一活动本身是一次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和同时开展的时事学习、控诉美帝活动和教会学校的反美爱国活动,广大青年和学生在相当程度上克服了“亲美、崇美、恐美”的思想,加深了对美帝国主义本质的认识,大大提高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其次,开展这项工作所直接涉及的人数多,范围广,据1951年初《青年团中央关于全国学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总结报告》,仅第一次参加这一活动的青年就超过120万人,报名人数在25万人以上。大约有15万的大中学生离开学校直接参加了各种工作,其中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者将近5万人,参加其他军区及地方的工作者估计约有10万人左右。

另外,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校是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人民军队的知识化作贡献,因为中国的国情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主要成员是农民,通过这一活动,有数万名青年学生和工人加入了军队,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军队的成份发生变化,有助于提升部队的知识水平。

再次,通过这一活动,青年团组织受到了一次很大的锻炼。广大团员在这次运动中进一步认识了团的先进性,开始认识到服从祖国的需要,到祖国所需要的任何工作岗位上去,是青年团员的光荣责任。团员不仅应该在学习上模范带头,还应该带动同学做好一切必须的社会政治工作。团员的光荣称号成为积极工作,带动群众克服困难,努力前进的莫大鼓励和推动力量。

同时,青年团与群众的关系有了显著的改善。由于团员在运动中积极带头,特别是带头参军,大大改变了群众对团的看法。很多在这次运动中涌现的新的积极分子要求入团。团在学生中的威信显著增加。

转自:太古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