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学习张海迪活动

时间:2022-06-01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9adddc796316829ceb2fbf2376ce9dee

1983年1月7日至22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团中央宣传部长魏久明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空隙时间,山东团省委副书记给他讲了张海迪的事迹,还告诉他新华社记者宋熙文为张海迪写过内参,为《人民日报》写过张海迪的报导。

在得知张海迪事迹的当天晚上,魏久明查阅了内参和《人民日报》上的报道,感到张海迪的事迹确实感人,同时她的人生价值观可以成为青年学习的榜样。

于是,魏久明向团中央书记处写了书面汇报,团山东省委也写了报告。团中央书记处经过讨论,同意选择张海迪作为青年先进典型,向全国青年推出。

团中央书记处会议确定把张海迪作为向全国青年推荐学习的青年先进典型人物之后,为了慎重起见,曾三次派人同团山东省委一起进行考察,核实情况,并且认真听取中共山东省委、团山东省委和中共聊城地委及莘县县委的意见。

团中央处书记处研究决定,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20周年纪念日——1983年3月5日,召开的全国青少年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座谈会上,表彰张海迪。

张海迪到北京后,许多新闻单位都想采访张海迪。于是,团中央宣传部于2月28日下午2时召开了“首都新闻界听取张海迪事迹报告会”。会议由胡锦涛主持,他简要的介绍了张海迪的情况,说她是“八十年代的新雷锋”,青年学习的榜样。

首都新闻界听取张海迪事迹报告座谈会的第二天,《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了郭梅尼、徐家良写的题为《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的长篇通讯。

通讯发表后,立即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报社先后收到全国各地读者来信8万多封。

3月5日,张海迪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学习雷锋20周年大会。会上,胡乔木作了《做八十年代的新雷锋》的报告,王兆国在会上讲了话。

张海迪作为学雷锋的先进人物出席了会议,并坐上主席台。

3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张海迪报告会。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的共青团员8000人。会议由团北京市委书记贾春旺主持。

1e68ca066bf73d403f02859094a9f5f9

共青团表彰大会授予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

3月17日,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向全国实况转播了张海迪报告会的全部录像。当晚收视的观众,达两亿人次。

就这样,学习张海迪的热潮,很快地在全国兴起。

6月初,张海迪开始在北京、山东等地进行巡回演讲,6月18日,《张海迪事迹展览》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展出。与这些活动相伴随,全国青少年学习张海迪活动逐渐在全国形成热潮。

这个活动是改革开放初期共青团组织开展的一项有巨大影响的活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根本上转变社会风气、加强青少年共产主义教育、树立革命人生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培养“四有”新人,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八一青春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