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产教融合 守正创新 厚德艺精 || 美术学院打造党建文化墙

时间:2022-07-01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党建文化内涵,加强党的文化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美术学院党总支带领两个支部将空白墙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成特色“党建文化墙”,绘制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和经历的重大历史时刻,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和丰厚滋养。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环境,有效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直观性、教育性和指导性,使党建宣传“墙”而有力,使之成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组织建设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阵地,使党建工作展现出新的活力和面貌。具体如下:

美术学院第一党支部为教师支部,其将党建知识、教育宣传、成果亮点相融合,让教师党员真正做到党建知识随时学、经常学,党建成果认真知、深入知。

在党建文化墙的设计上既宣传了党建知识,又让党员们耳濡目染感受到了党建文化的气息,陶冶情操,增强党性修养,有效增强了党建工作的直观性、教育性和指导性,营造出浓厚的党建学习氛围。他们认为党建文化墙将教育和宣传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美术学院第一党支部的党建理念、组织架构和工作成果既装点了办公室文化环境,又起到了党建文化宣传作用。使美术学院第一党支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党建活力,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image

image

就成果亮点而言,2022年6月7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验收结果,美术学院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美术学院第一党支部于2019年12月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现有在岗党员46人,占学院教师总人数的60%以上。创建两年多来,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以“党建引领 产教融合 守正创新 厚德艺精”为建设目标,坚持“六个融合”,注重“双向提升”,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的要求,立足专业特色和优势,结合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开拓新思路,健全新机制,全面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七个有力”目标及中心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学科发展为落脚点,打造一支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队伍;以党员“1+1”、支部抗击疫情为工作特色案例,突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项目、党建创新案例、党建专著、论文作为成果支撑,加快党支部建设;制作宣传视频,着力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党建品牌;支部成员荣获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多个奖项。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美术学院第二党支部为学生支部,其将党员信念、党员标准为基点,让学生党员在无形中树立正确的党性意识,与学习、生活相辅相成。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党建主题墙的宣传让青年大学生及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夯实信仰基石,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同时也是对校园文化的丰富和提升。

image

中国梦主题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宣传墙精选习近平金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党建文化主题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彰显重点,使党员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党的使命。

image

在二楼走廊大厅设置图书园地,方便学生课余时间的阅读和活动,让学生随时随地选择书籍,扩展视野,遨游知识的海洋。图书园地设计风格以简约为主,搭配木饰面板,呈现了一个庄重典雅的空间。让书籍为学生打开一扇窗、开启一道门,在书香中成长,在书香中成才。

image

image

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美术学院的党建文化墙及图书园地角建设活动,不仅给师生生活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营造了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更展现了我校的特色教育成果,在实践中激发起学生参加艺术创作的热情,帮助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重要的是使青年大学生紧随党的脚步,守初心担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经过建设,美术学院党建工作质量已经得到了显著提升,有效的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新时代高校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美院全体师生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发扬科院人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发展中砥砺奋进、续写辉煌!

美术学院党总支

2022年7月1日

报道/美术学院宣传处

摄影/美术学院宣传处

责编/赵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