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挑战杯”铜奖两项

时间:2022-08-01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7月26日,本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结果公示,经学生团队报名、单位推荐,全省共有46所院校6104个项目参赛,专家评委对项目材料进行初赛、复赛两轮评审,最终评选出普通高校金奖26项,银奖52项,铜奖133项,优秀组织单位21个。此次比赛,我校荣获团体优秀组织奖1个、6个项目荣获省级铜奖,其中,由美术学院团委选报的《前程似锦,晋绣山河》及《漂其黑,守其白--创意展台,精彩未来》2个项目获得省级铜奖。

image

负责人:苏静静

团队成员:武士洁  牛艺乐  刘喆豪  吴依凡

指导教师:曹荣荣、白艳芬、耿巍 、郄帅、王凤斌

项目介绍:我们项目所参选的赛道是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通过线上文献调研,我们发现晋绣较四大名绣知名度较低。此外线下调研各类人群,8000余人中了解晋绣的仅仅只有1400余人,由此可见,本地人都不了解,外地人更不知道。晋绣不能在我们这一带人手中失传。

于是在山西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进行了郊区巧娘培训班学员的晋绣传习课程学习,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才的生动局面,使项目扎实推进。

我们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为试点,辐射太原和榆次大学城。用二课形式使非遗文化进入校园。同时推动我院与山西蕙生福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形成了新的的校企合作模式。从而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就业岗位。

在晋绣文化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更希望晋锈可以推广到全国各地,所以我们计划在三年内建立太原和榆次两个山西周边地区晋锈博物馆,并在山西各个红色旅游景点进驻合作,五年内开设十次待就业进修研,改善再就业问题,促进乡村振兴;到2035年将跟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走丝绸之路的引导,让晋绣走向国际化。

image

负责人:卢岩

团队成员:王子慧、任雅如、王晶晶、赵彦杰、乔靖洢

指导教师:耿巍、范晨曦、郑鸿玮、李敏

项目介绍:市场上常见的书法展示都是及其简易的,通过画框,或者直接将纸张悬挂于墙面或者展厅内来展示,这对展厅面积、地点、时间、作品保护等都有非常多的困难和局限性,使传播文化十分困难,因此,我们设计了一种艺术设计书法展示器。

显示屏采用的是低压直流供电电压,因此使用上安全较高,无论老人、小孩都可以安全使用而不会引起安全隐患。我们的显示器也正朝着更节能的方向发展,顶部的灯光条也能使展品更加具有立体性;画面作品更富有画面感,充分展示了产品的多功能发展,使受众具有更高价值的体验。在创新研发核心技术在与技术构架上我们有着充足的技术模型和技术示范做支持,产品成熟度较高。

产品以实现迅速快捷的安装与拆卸形成一个可以移动的展厅,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产品在未来市场上将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绿水青山就时金山银山,采用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以绿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即有效的解决了展厅面积不足问题而且也不影响美观性,更贴合广大受众的心理需求。更是新时代必须牢固树立的新发展理念。所用的材料是一种非常稳定、寿命长、耐久性强的天然可再生无污染木制材料,相对于其他材料来说成本小、易获取、制作简单、使用寿命长、性价比高,而且木制结构的安装速度远远快其他材料。

image

本次“挑战杯”决赛的顺利举行,为各参赛队伍理清了项目改进方向,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参赛项目的质量,使参赛队伍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报道/美术学院宣传处

摄影/美术学院宣传处

责编/赵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