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下属的二级学院,美术学院前身美术系成立于1991年,目前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书法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1年被评为校级一流专业。学院面向省内外统一招生,现有在校生1858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专任教师82人,高级职称教师17人,硕士率83%,外聘及兼职教师15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3人,双师型教师46人。

学院始终坚持:增强“育德为先”一个根本、优化三个课程模块培养方案、打造实习实训两个教学平台、突出“能力为上”一个培养目标的“1321”培养思路;始终坚持教学、生产与科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思想,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强化校企、校地合作的办学机制,提升专业学术的研究能力,不断丰富“产教融合”教学成果。近三年教师承担各类项目有: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精品建设课程 3门,校级精品课程 6 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1人;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92篇;各类大赛活动教师辅导奖51项;学生大赛获奖845项。

学院“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趋势已经形成,校地、校企协作办学的力度正在增强,服务地域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本完善,专业培养特色正在逐步形成。校内名家书画鉴赏、书画展厅、工艺制作室24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个,为专业实践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一系列民间优秀文化资源课程正在逐渐完善;书法学专业教师开设的刻字课,为专业特色化建设创出一条路子。

美术学院党建和学生管理工作规范,成绩突出。第一党支部在2018年底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于2022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验收。学院先后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扎实有效,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