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100个团史故事㊻】学习“一山两湖”英雄群体活动

时间:2022-05-25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学习“一山两湖”英雄群团活动  

image

1983年5月1日,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在华山抢救遇险游客

1983年5月1日,十多人从华山登山险道千尺幢的崖梯上跌落下来,高踞峭崖深谷的二仙桥地段,出现严重堵塞,众多游人随时都有跌入深谷的危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00余名学生和西安体育学院的几名学生及其他群众自动组成抢险集体,奋力抢救遇险伤员,保护群众。经过他们多方采取的有效措施和顽强奋斗,游客被安全输送下山,伤员得到及时治疗。

1984年2月29日,共青团中央作出决定,授予华山抢险英雄集体“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授予华山抢险中表现突出的徐军等11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月29日,团中央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了表彰大会。

1983年12月9日下午,山西太原市两名小学生余斌、王锐,在迎泽湖的冰面上,不慎落水。太原市十五中学女学生池越忠在听到呼救声后,跑向出事地点,不想冰面破裂,也掉入冰窟中。工人王志胜听说有人落水,先下水救出余斌、王锐,又再次下水救出池越忠。在王志胜下水救人的同时,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抢救落水的人。两名小学生得救了,池越忠则因溺水时间过长,抢救无效而不幸牺牲。

共青团山西省委迅速开展了向池越忠学习的活动。共青团太原市委和太原市教育局做出决定,追认池越忠为共青团员,授予她“优秀共青团员、太原市三好学生”称号。有关部门也同时为王志胜请功、晋级。

1984年2月15日下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沉绿湖,一个男孩突然掉入距湖岸50多米远的冰窟中。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的王德恒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跑到冰面上,向落水儿童爬去。与此同时,沈阳机务段运转车间团总支书记蒲昭枫也匍匐在冰面上向落水儿童接近。在他们就要拉住落水儿童时,冰层再次塌落,几个人同时落入水中,此时,沈阳机务段党委宣传干事李玉坤、团委书记于东伟、天津的农民高佩兰、解放军战士张菊生等人都赶来救助。其他的人在冰面上自动组成“人链”,积极营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搏斗,遇险儿童终于安然得救了,而王德恒却因体力耗尽、呛水过多、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在这三起事件中,产生了三个英雄群体,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中所表现出的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雄献身气概,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当时被概括为“一山两湖”英雄群体。

在“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学生,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群众,其中绝大多数是朝气蓬勃的青少年。他们用青春和生命实践着自己崇高的理想和信念。

“一山两湖”英雄群体为当代青少年树立了一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英雄群像。在他们的崇高精神中有两个最突出的特点:一是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二是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正是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激励他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不是袖手旁观,而是挺身而出;正是这种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激励他们在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没有犹豫,而是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列。这种自觉的社会责任感和忘我的英勇献身气概融为一体,构成了我们时代最可宝贵的社会主人翁精神。

中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号召全国青少年向英雄群体学习,勇敢地担负起时代和祖国所赋予的重任。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并大力宣传“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的事迹及其出现的社会意义,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向英雄群体学习,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八一青春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