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刻字》

时间:2022-10-05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字

  刻字(校级)

二、课程简介

  《刻字》书法学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研究对象为刻字艺术,主要包括传统刻字与现代刻字两部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立体造型特点,掌握三维的立体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了解材料性能,掌握雕刻的制作程序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性创作能力。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现代刻字的特殊性,取材的严肃性,以及木雕的必备工具,操作要领,制作方法和制作过程。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a

杨云+专职教师

                         

赵永恒

 赵永恒+书法教研室主任

 白洁

白洁+专职教师

四、课程创作与创新

1.规范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传统刻字与现代刻字相结合

通过本课程的教授,使学生了解刻字理论、掌握刻字技法,参加比赛展览的同时,充分掌握实践能力。教学而内容包含传统刻字与现代刻字,传统刻字如牌匾、楹联、指示牌等的制作;现代刻字如墙体装饰,文创制作等,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市场调研,确定创作方案,培养学生具有创新、创造及解决市场需求问题的能力,将刻字艺术从课堂教学转向应用市场,即由室内艺术走向空间艺术、环境艺术、景观艺术等,带动山西刻字文化艺术的发展。

2.优化课程结构,设定《刻字》课程难易程度参照系

《刻字》课程实训课结构改革根据课程难易程度参照系划分为:传统刻字、现代刻字、传统刻字与现代刻字相结合这三大难易程度体系,每一难易层次下,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项目分类设置,进行二级划分:传统刻字(匾额的刻制;楹联的刻制;路牌、指示牌的刻制),现代刻字(会展刻字、装饰刻字),传统刻字现代刻字相结合(文创制作、墙面刻字),每一类型课程设置呈现从易到难阶梯型递进。

3.教学方法多样性

 由企业专业人员、教师、学生、消费者共同参与,本课程根据难易程度的参照系划分的三大板块,由浅入深逐渐学习,从开始教师指导,学生模仿,到以教师引导为主,学生创作为辅,最终实现学生独立完成实训项目,做后由教师及企业人员参评,真正做到将刻字艺术从课堂引入公共空间,市场项目进课堂,实现校企合作一体化。

五、课程成果

1.团队教师成果

(1)主持课题“乔家大院木刻楹联书刻艺术研究”

(2)参加国家艺术基金书刻人才培养项目

(3)发表学术论文省级期刊16

2.比赛成果

1)荣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政优秀课程

2)河南省第五届现代刻字艺术展入展

3)全国大书法系列展入展

4)指导三十余名学生刻字作品省级以上展览入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校级一流课程《Dreamwea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