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硬笔书法》

时间:2022-10-05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楷书临摹

 二、课程简介

书法学作为艺术类学科,其中部分课程艺术性较强,而应用性相对而言较弱,为提升整体课程的应用性,硬笔书法课程应运而生,其中硬笔行书应用性最强,所占学时较多,目的就是为了使学生在日常书写及填写文件资料时能凸显出书法学学生的专业素养。

《硬笔书法》课程,实践占比较大,充分体现了该课程的特色,需要大量的动手实践,在了解了硬笔楷书、行书的书写原则、书写技巧以后,在进行大量临摹的同时,注重让学生抄写应用,把所学的进行转化。

《硬笔书法》课程在教学设计当中,把硬笔行书作为教学重点,这与以往的教学不同,把硬笔行书作为教学重点的同时,与相近时间开设的《行书临摹》、《楷书创作》课程有机的结合,不仅教会学生如何书写标准的基本笔画,更教会学生内在的书写法则,做到活学活用,同时反哺于软笔书法的临摹创作,力求软硬兼施,双管齐下。

三、课程负责人

a


王桂花,书法系教师,讲师,民盟盟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大学。山西书法家协会会员,文旅部注册高级美术教师。有着丰富的书法教学经验,连续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四、课程团队成员

b



  

周锟,书法系教师,讲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太原美术馆馆聘专业人员。有着丰富的书法创作教学经验,指导学生参加山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



c




王哲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硕士,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2012年开始从事书法教学工作,曾任山西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书法教师,现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书法系教师

 

  

d



胡婕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硕士,山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理事,2021年开始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现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书法系教师

 

 

 

e



殷永兵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硕士,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文旅部注册高级美术教师。2014年开始至今,一直从事一线书法教学工作,颇受学生喜爱

 

 

 

  五、课程创作与创新

   1.应用性:书法学作为艺术类学科,其中部分课程艺术性较强,而应用性相对而言较弱,为提升整体课程的应用性,硬笔书法课程应运而生,其中硬笔行书应用性最强,所占学时较多,目的就是为了使学生在日常书写及填写文件资料时能凸显出书法学学生的专业素养。

2.实践性:《硬笔书法》课程为96个学时,其中实践课程为72个学时,实践占比较大,充分体现了该课程的特色,需要大量的动手实践,在了解了硬笔楷书、行书的书写原则、书写技巧以后,在进行大量临摹的同时,注重让学生抄写应用,把所学的进行转化。

3.创新性:《硬笔书法》课程在教学设计当中,把硬笔行书作为教学重点,这与以往的教学不同,把硬笔行书作为教学重点的同时,与相近时间开设的《行书临摹》、《楷书创作》课程有机的结合,不仅教会学生如何书写标准的基本笔画,更教会学生内在的书写法则,做到活学活用,同时反哺于软笔书法的临摹创作,力求软硬兼施,双管齐下。

  六、课程建设成效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硬笔书法展,目前已有近三十名学生在省级展览中入展,三名学生入展国家级展览。具体名单如下:

f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