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一流课程《中国书法史》

时间:2022-10-12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字

中国书法史(校级)

二、课程简介 

中国书法史是一门基础理论必修课,课程的框架可从横向(书体、书家等)或纵向(朝代演进等)进行讲授、学习。书法史在本教学团队看来它具备三大任务:明变、求因和评判。同时这也是学习本课程应该达到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

三、课程负责人


啊

 冯帆+专职教师


四、课程团队成员

不

赵淼+专职教师

  

才

王哲+专职教师


五、课程创作与创新

1.创新教学内容

本课程与以往理论课教学的不同之处,在于更大体量的植入课堂信息化技术,并推动一体化平台的使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思维;教学形式上更多注重互动性及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减少教学中的单向传输,从而是教学成果具有更多的探究性和思考性;教学难度上,为后期《中国历代书论》、《古文字学基础》等课程的相关知识做铺垫,增加一定深度,体现一定难度,从而对教学团队的备课和学生学习知识提高一定的难度系数。

2.创新教学方法

针对学校发展的应用性导向,在讲授法、图示法、讨论法等传统教法基础上,增加了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查阅纸质与线上资料,进行书法史知识图谱的构架及相应APP的知识构架。

3.创新实践教学

本课程组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书体为主线、书家及代表性书作为主体,分组进行图谱绘制及APP共享资料库构架,通过翻转课堂,使学生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快速熟悉并掌握课程大纲要求的课程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