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摄像基础》

时间:2023-07-27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摄像基础》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摄像基础》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摄像不仅是一种工具,真实地记载生活中的点滴与经历,同时它也是一门与技术、艺术并存的课程,通过光和影的形式使心灵产生触动,引向一个新的世界。其实践性和综合性较强,着重讲述了摄像的器材和配件、拍摄曝光、拍摄用光、拍摄构图、拍摄专题实践和电影视频处理技术等。该课程侧重对摄像的基础操作技能的培养,在拍摄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使学生可以熟练地使用各种拍摄和录制设备进行相关的拍摄工作以及后期的视频影像等素材的剪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课程。

2.课程目标

(一)知识目标

1.熟悉摄像的基本操作知识,掌握照相机与摄像机的基本运用;

2.掌握摄像的常用设备、技术与技巧;构图与曝光;

3.不同题材的摄像的设计能力;运动镜头与视频剪辑技术。

(二)能力目标

1.恰当地使用美术及相关的术语,从观念、创意、制作技巧等方面,以自己的观点评论中外现代数字媒体艺术作品;

2.培养学生的摄像的创作能力,熟练摄影的基本功,培养学生在艺术创作中的镜头感、能在影视拍摄中灵活运用镜头语言;

 3.能发现生活中有意义的题材,并运用现代媒体艺术的形式加以记录或表达,有创意地完成现代媒体艺术作品,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三)素质目标

1.形成健康的人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念;帮助学生体验现代数字媒体的独特魅力,提高参与艺术表现的兴趣,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

2.培养学生拍摄的基本技术及影视画面基本的操作技能,在其专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及社会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赵静萱

 赵静萱

武小明

 武小明

魏宇君

 魏宇君

王晓芳

 李晨

李泱一

李泱一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特色

   《摄像基础》课程不仅会讲解摄像的理论知识,还会提供实践机会,让学生亲自操作摄像设备,掌握实际技能。要求学生分组进行拍摄和制作,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还会涉及到多种拍摄场景,例如户外拍摄、室内拍摄、人像拍摄等,让学生能够应对各种拍摄环境。让学生了解专业的先进的摄像设备,例如无人机、摄像机和VR眼镜等,并教授如何使用这些设备进行拍摄和后期制作。

   (二)教学改革创新点:

    1、项目驱动、案例教学:取“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案例分析,实训练习,课后习题”的教学方法,依据课程内容设计出相关工作项目任务,融入“教、学、做”一体化进行教学。在教学方法上从具体的工作任务入手,通过具体的案例训练内容完成任务,教学过程是能力训炼过程,所有教学内容都不是从学生知识点出发,而是将知识点融入到相应的案例中,让学生通过实际的案例训练任务掌握相应的能力。把企业的真实工作任务和实情带到课堂,使学生体会得到职业能力和岗位角色的要求。

2、参加摄影摄像大赛: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课程学习结束后举办摄影摄像大赛和展览,给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学生通过参加大赛和展览,提高学生解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团队协作能力。

(三)课程与教学改革

结合《摄像基础》课程专业教学经验和成果来看,该课程如何能够将教学成果转化为社会实际应用作品,是当前课程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主要因素为与社会企业结合性不足。对此,本课程研究团队提出了相应对策。不论是从课程任务还是课程考核形式上,更加要求贴合地方性或竞赛性特征,利用“贴地气”、“更具体”、“有针对”等特点,努力提高教学转化成果应用。

1. 学科知识更新: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摄像领域的相关知识也在不断更新。改革可以着重更新学科知识,包括新的摄像技术、新的器材和工具等。

2. 实践能力提升:摄像基础课程的改革还应该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通过更多的实操训练,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

3. 课程结构优化:为了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摄像基础课程的课程结构也需要进行优化。可以考虑将一些重要的内容放在前面,或者增加一些案例分析和实际操作的环节,以吸引学生的兴趣。

4. 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是摄像基础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比如在线教学、项目式学习、小组合作等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5. 联合实践与产业:摄像基础课程的改革还可以与产业联合,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现状、拓展视野,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课程成果

1.教学任务:先后承担《设计素描》、《设计色彩》、《Photoshop数字图像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三维动画制作》、《DW网页设计与制作》、《游戏设计基础》、《UI界面设计》、《影视后期编辑》、《影视特效基础》等专业核心课程。

2.科研项目:(1)2023年主持《思政元素融入<三维动画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2)2022年主持《美育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策略研究》;(3)《数字音响》外观设计专利,专利号:ZL 2021 3 0105038.6;

(4)2021年在“信息记录材料”期刊发表《数字技术在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应用与创新》;(5)2022年在“西部广播电视”期刊发表《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媒体艺术中的应用》。(6)2022年6月主持并结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探究—以“上党梆子”为例》。(7)2022年6月主持并结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山西晋中民居砖雕艺术的数字化传播研究》。

3.课程建设:参与山西省一流课程《C4D》建设,山西省教育厅 2022年11月11日。主持校级一流课程《Dreamweaver》建设,202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