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书籍装帧设计》

时间:2023-07-29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书籍装帧设计》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书籍装帧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共64课时,4个学分,开设时间为大二第二学期,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书籍装帧设计。本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包括书籍与装帧设计概述、书籍与装帧设计的发展、书籍与装帧设计中诸要素的应用、书籍与印刷技术、书籍创意设计及作品赏析等基本知识;实训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了解书籍构成要素、设计原则、设计观念、排版方式、工艺流程等书籍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结构要素,掌握书籍不同构成部分的功能、审美要求、表现方法及技巧;了解当代书籍装帧设计的材料、制版、印刷工艺,全面掌握从书籍设计稿到书籍成品工艺的操作能力。本课程已于2017年在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立项《书籍装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课题。

2.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了解书籍装帧设计的基本原理;全面了解书籍的基本结构要素、开本、分类及风格特征;掌握书籍的材料类别及装订工艺;熟练掌握从原书稿、开本设计、设计完成稿、印刷、装订等工艺全过程。

(2)能力目标

能够将之前基础课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加以综合应用,锻炼学生的动手制作能力、创作能力和使用平面设计软件的能力;对国际和国内的书籍装帧设计界能够有一定宏观的把握,理清设计思路,发掘自身设计风格。

(3)素质目标

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以《书籍装帧设计》课程为依托,通过本土化书籍装帧设计案例分析,增强学生们投身专业研究的使命感,鼓励学生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成为国家奉献的实践行动;匠心精神培养:通过对书籍装帧工艺的认识和设计实践制作,从中感受匠心精神;培养创意创新思维:通过赏析优秀创新的书籍设计案例,从市场实际需求出发,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创意创新思维。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图片4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特色

1.注重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人文价值。立足区域社会发展,以教研互动、产学转化为原则,注重艺术设计教学的知识转化和实践,整合教学与设计实践资源,书籍装帧和设计课程立足山西面向全国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面向我省转型综改区和潇河产业园区建设,突出思政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适应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需要,校企深度合作办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2.注重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任课教师承担多项教学科研项目,教学中尊重教学规律,力求文化性、艺术性和专业学科的交叉渗透,在教学理念中体现对设计基础教学以及当代艺术、专业发展和应用的深层次思考,研究中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新的书籍设计艺术现象、观点、案例应用到该课程之中,在此基础上创建新的教学法,引领书籍装帧设计教学朝着开放、兼容的方向发展,形成了一套集艺术设计研究、教学、实践应用相协调的系统教学方法。

3.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图书馆参观、工作室等多种手段,按“知识的引入——知识的教学——知识应用与实践”三个层次组织学习,将理论知识与美学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开展专家讲堂、企业实践、认知实习等方式,拓展教学研究和学生的实践能力转化视野与平台,培养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促进书籍装帧设计教学的转化与实践教学成果的积累。

(二)课程创新

1.课程体系的创新:基于对视觉思维的整体关照和科学研究,本着坚持价值观育人、艺术观育人、创新观育人、课堂育人、实践育人相融合的路径,对传统书籍形态文化传承的课程思政融合突出,构建了“以专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专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与合作行业企业一起构建以专业能力为本的课程体系,通过剖析工艺和理论沿革,使学生理解原创、思考未来。

2.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在“知识、能力、素养” 三位一体教学理念的基础上,创建了“教师与学生+导师与学徒”融合的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路径,通过实践教学搭建学生服务社会、教研互动的锻炼平台,形成了校企合一的教学模式,实现基础素质教育、设计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校企合作实训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具有较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

   3.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创新:以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点,实施实践应用型中西式线装书籍特色课程“项目工作室”,采用启发式与讨论式相结合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由学生自主开放地进行创造,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向“问题发掘”与“自主创新”两个方向延伸。加大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和开展课外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和学生自主科研、创新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科研促进教学,使得教学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五、课程成果

1.近5年关于该门课程开展教学研究情况:

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关于该课程主持和参与研究课题:

王彦琼:主持课题《山西民间吉祥符号的传承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20W309,在山西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立项,2020.6.5。参与课题《书籍装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编号J20221375,在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立项,2022.6.15。

陈彩霞:主持课题《书籍装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编号J20221375,在山西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立项,2022.6.15。

2.近五年课程团队发表的书籍装帧设计相关的论文:

王彦琼:《山西民间吉祥符号的传承与创新研究》发表在《大观》,《当代字体设计中笔画符号的意象化视觉审美探究》发表在《汉字文化》,《融媒体背景下的互补视觉设计方法探究》发表在《西部广播电视》。

3.教学奖励方面的情况:

该课程在近几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奖项若干。

书籍设计作品《繁华人间》在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书籍设计作品《千里江山图》在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书籍设计作品《纸遇》在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中获得一等奖

书籍设计作品《中式美学》在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中获得二等奖

设计作品《枣安》在2021年12月中国好创意第十五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视觉传达组二等奖

设计作品《太扯啦》在2021年12月中国好创意第十五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得视觉传达组三等奖

设计作品《炎帝传说》、《恰逢——晋兽青铜纹》、《大会子》在第四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视觉传达设计类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