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数字图像处理》

时间:2023-07-29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概述

《数字图像处理》是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操性。它被广泛应用于平面广告设计、出版物设计、插图创作、企业VI系统制作、封面设计、网页及网站设计、影视动画前后期设计制作等诸多领域。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熟练掌握Photoshop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能结合其他有关软件独立进行图形图像处理、版式设计、包装设计、卡通设计、装帧设计、广告设计、CI设计、以及制作一些插图插画等,为今后自身的专业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二、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3+7,即掌握三个层次(初级、中级、高级);7个模块(插画设计、logo设计、书籍装帧设计、UI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数码后期);融合视觉传达设计特色案例,使学生具有扎实的Photoshop软件操作技能。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设计思维的养成、创想概括能力的完善、分析与解决视觉传达设计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熟练掌握软件的基础上参与真实项目再现与制作。

3、价值目标:提高学生爱国情怀、团队协作精神等综合素质,激励学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序号1为课程负责人)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单位

照片

职称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授课任务

1

段立

1991.03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段立 

讲师

15513266520

838885606@qq.com

课程建设与课程讲授

2

刘玮

1988.08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刘 

副教授(校内)

15034066760

617300031@qq.com

课程建设与课程讲授

3

张婧

1988.08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张 

讲师

15536512361

  236143971@qq.com

项目库建设与网络资源建设

4

杨雯

1992.07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杨 

讲师

18744051016

547564030@qq.com

课程建设与课程讲授

5

齐慧

1992.02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齐 

助教

13453405075

852570404@qq.com

开发案例

指导实践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的特色:

1.教学内容丰富,体系完整。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既包含了基础教学内容,如Photoshop软件的基本操作、工具的应用等,也包含了进阶的教学内容,如视觉传达设计通识性专业基础设计思维的构建,同时还包含了高级的教学内容,如图像调整、复合技巧等。对于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和非专业的学均可以学习。

2.以学生为中心,课程的学习周期长。

针对学生未来就业的需求,对于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可以掌握一些简单的图像处理技术,对于本专业的学生而言,在大一课程结束后可以完全掌握初级课程对于中级的课程内容可以基本理解,并且能够较好的运用。对于学有余力学生,可以在课程结束后继续学习充实自己。将教学重心放在实际应用和实用技能上,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点:

1.阶梯式循环教学

将针对学生学习《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不能灵活使用工具、前学后忘的问题,将课程中的实际项目以小综合和大综合阶梯循环式的实施,让学生通过参与由浅入深项目的设计和制作,深度掌握Photoshop的应用技巧。

2.模块化教学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不仅注重技术的传授,也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对数字化时代下视觉传达专业的认知和理解。因此在课程中构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七个模块,以为什么学习、学习后能解决什么问题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对模块化的知识产生思考。保证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相关知识有所掌握。

五、课程建设计划

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根据“教、学、做、评合一”的原则,将《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的教学设计成“教学-学习-练习-实践”模块。根据课程特点采用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项目教学、小组讨论式教学、现场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教学方法,以真实工作任务为实践项目,将实践教学与工作过程结合起来。

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强调知识的实用性,把技能和理论知识统一协调起来,根据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特点,以案例、综合实训为考核评价单元,在课程标准中引入加分项,增强学习动力。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还需进一步充实课程相关教学资料,建成一个基于学生自主学习的网络教学平台,将所有教学资料在学习平台公布,使一流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方便学生在网络中自主学习,并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资源共享的平台。

除此之外,完善现有 《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网络平台,增加案例库与教学课件,充实试题试卷库与实战项目库,实现网络平台在线发布设计任务。同时,结合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改革实践,开展教学研究,课程组教师申报校级以上课题1-2项;设计调查问卷表并分别对在校生、实习学生、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进行试点、考核、经验总结。

 


上一篇:一流课程《摄像基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