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一流课程《广告创意与策划》

时间:2022-10-12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广告创意与策划》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广告创意与策划》是视觉传达设计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共64课时,4个学分,开设时间为大二第二学期,本课程已于2017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2019年1月作为山西省“1331工程”立德树人“好老师”课程建设任务立项;2020年列入省级精品资源课程建设计划,2021年列入山西省一流课程建设计划。

2.课程目标

鉴于我校为应用型高校,结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特点。本课程目标旨在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具备分析、设计、策划、制作、创新及项目管理等岗位能力,着重强调课程思政目标,提高学生的质量意识、审美能力及职业素养。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d     a     b    c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目标创新:正向制定目标 反向实施达成

1.按照“岗位能力要求-毕业要求-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建立满足岗位能力需求和完成设计项目需求的课程目标。

2.将课程目标分解到章节学习目标、知识点、技能点、思政点,通过单元实践和综合项目完成等,构建从“多元化考核-课程目标达成-毕业要求达成”闭环达成方式。

(二)教学内容创新:构建前沿内容,浸润思政元素

1.构建前沿内容。将教学知识点结合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兴广告形式,弥补传统教材滞后于产业发展速度的不足。

2.浸润思政元素。围绕培养目标,提炼专业精神,挖掘课程精神,凝练课程目标,引入思政元素,优选思政案例。

(三)教学方法创新:基于翻转课堂,实施项目教学

第一、依托SPOC线上学习和线下进阶理论学习,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教学的多元融通,深化与拓展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内验和外延,为学生提供了高阶、创新、有挑战度的学习体验,有效支撑了多元教学目标的达成。

第二、将企业项目、学科竞赛命题与课程作业相结合,以工作过程为主线,通过教师的领导、指导和引导,使学生完成手把手、放开手、独立手三个阶段实践,使校企合作、以赛促学落到实处。

(四)评价方式创新:建立多元评价,注重过程评价

本课程的教学评价包括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评价主体含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等,通过线上和线下评价相结合,评价过程可回溯,更显示其教学评价的合理性。

注重过程评价:以线上考核为主的过程考核由原来20%提高40%;期末考核由原来系列海报改为具有一定挑战度的广告策划案,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

五、课程成果

(一)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科研成果

    1.主持省级教改课题4项

(1)主持省级教改《应用技术型新建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研究》

(2)主持省级教改《基于翻转课堂下应用型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3)《“课程思政”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广告创意与策划课为例》、

(4)《字体设计课程教学融入思政元素的路径探究 》。

2.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董霞:发表《“立体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北大核心1篇,省级期刊7篇,其中教改论文3篇,学术论文4篇,出版专著《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郭晓彬:省级期刊8篇;徐国君:省级期刊5篇;专著1部,张伊楠省级期刊8篇;李淼:省级期刊4篇。

3.课程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2018.3 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2018.9 被授予“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

(3)2018.12 被授予“1331工程”好教师称号;

(4)2019.7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5)2020.12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6)2021.10《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研究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7)2018-2021连续四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4.课程团队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郭晓彬: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徐国君: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张伊楠:在教育部国培教学技能赛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山西省毕业季展获“优秀指导教师”;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李淼:山西省毕业季展获“优秀指导教师”;2021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