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传统及现代手工艺制作》

时间:2023-07-28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传统及现代手工艺制作》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传统及现代手工艺制作》该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开设在第七学期,起着承接毕业设计和专业课程的作用。本门课程有着较强的综合实践性,与学校的应用型办学思路高度一致。并于2023年获批校级“一流课程”。

2.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亲自动手体会艺术与工艺的关系,了解掌握2-3种不同传统手工艺的创作方法、艺术特征与制作程序,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既增强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又弘扬民族文化,为艺术创作、应用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并在学习中养成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创新精神。树立正确 质量意识、职业规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以及创新精神、工匠精神。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张萌

张萌

张金

张金

王任菲

王任菲

金江艳

靳江燕

张文张文

张文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亮点在于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审美探索创新设计可能性,是学生在了解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激发创新精神。本课程利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学习创新的学习内容,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教学内容创新

以实践应用为重的教学内容:从以往关注知识的存储,转变为注重于知识应用,在授课过程中重点对传统手工艺的制作工艺等知识点进行深入讲解,旨在为后续实践做好理论奠基,以产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授课内容形式采用线上、线下、企业联动的全方位渠道,多维度、深层次、宽领域的让学生了解本门课程,进一步实现以实践促发展的教学目标。

(三)教学方法创新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手段:首先,改变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授课方式,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全方位拓展教学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其次,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已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最后,注重教学成果转化,以实现“产学研转”的产教融合为目的,体现应用型高校课程的“应用型”特点。

(四)评价方式创新

本课程的教学评价包括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评价主体含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等,通过线上和线下评价相结合,评价过程可回溯,更显示其教学评价的合理性。

五、课程成果

(一)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科研成果

    1.主持省级教改课题4项

(1)2021.7-2022.7 新媒体时代下视觉传达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改革创新培训(202101048012)北京动漫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万;

(2)“课程思政”背景下《自创品牌全案设计》教学改革研究,1/3,校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3)“课程思政”背景下《自创品牌全案设计》教学改革研究,1/3,省级,山西省教育厅;

2.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张萌:发表省级期刊7篇;张金:省级期刊4篇教材2册,外观设计专利2项;王任菲省级期刊1篇;靳江艳:校级期刊1篇,省级期刊1篇;张文:校级期刊1篇。

3.课程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2020.8 在中国广告协会举办的《学院奖》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2)2020.9 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第36个教师节评选为优秀教师;

(3)2020.12 在山西省文化旅游厅举办的《第二届文旅杯》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4)2020.12 在山西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5)2020.12 在山西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个人作品荣获二等奖、三等奖;

(6)2021.5 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7)2021.7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教学要件竞赛二等奖;

(8)2021.11 被评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年“我最喜爱的好老师”;

(9)2021.4 被评选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骨干教师;

(10)2021.7 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 视觉传达组 优秀奖  ;     

(11)2022.7 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 视觉传达组 三等奖;

(12)2022.7 2022年学院奖春季征集获得 优秀组织教师;

4.课程团队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张金:省级一流建设课程一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设计作品及指导学生获奖共24项。  

王任菲: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审美化教学能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美术作品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美术作品二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3春季征集活动优秀组织教师。  

张文: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审美化教学能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教学成果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3春季征集活动优秀组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