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文创衍生设计》

时间:2023-08-22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文创衍生设计》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文创衍生设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操作性与实践性较强,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处于核心地位,对于文化元素的认识和把控、应用与设计实践能力起到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文创产品设计概念以及设计方法的讲解,使学生了解文创产品设计的内涵和外延。课程对文创产品案例的分析,使学生对文创产品设计产生更深层次的认识。通过大量实践设计制作,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制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2023年6月被列入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计划。

2.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掌握文创产品设计基本知识、基本属性以及文创产品设计的功能,认识不同类别的文创产品;理解和把握文创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图形、文字、色彩等主要元素和文创产品中的文化要素;认识和掌握文创产品设计的方法和原则,理解和把握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创新思路和创新方法,掌握文创产品的创作程序。

(2)能力目标

具有敏锐的文化元素发掘能力、提取与设计能力,掌握文创产品设计制作流程,团队成员情况能独立完成各工序的操作。

(3)素质目标

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勇于创新、勇于探索的能力,具有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具有创业、敬业、乐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意识,具备一定的传统文化素养,能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的自觉意识和文化强国意识。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课程负责人:陈彩霞

团队成员:李雅宁、李鑫磊、张照、贾琪

图片1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1.课程特色

(1)利用多种信息渠道,整合多方教学资源,提升课程内容体系的全面性、创新性、时代性:本课程内容体系较新,目前形成的课程教材和理论研究内容相对较少,同时文创产品作为商品本身的更新换代速度也较快,面临以上这些问题,通过将多本纸质教材和相关研究文献资料以及慕课、站酷、B 站等网站的线上线下资源的不断整合推敲,并结合实际调研,系统的将课程内容进行全面整合,保障课程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创新性和时代性。

(2)学习通线上课程资源建设,丰富传统的教学方法,灵活打通线上、线下的双重模式切换:通过学习通线上资源的建设,可以让学生进行课前学习,轻松实现课程的翻转;同时,借助学习通的多种形式互动功能,可以丰富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且可以随时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灵活切换,解决目前课程授课过程中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随机转换。

2.教学改革创新点

(1)教学方法创新:基于线上教学平台,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2)实践教学创新:引入校企合作项目和各类比赛项目,提升课程的教学产出,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3)评价机制创新:在遵循目前传统的教学评价基础上,借助学习通平台进行过程性考核机制的数据化管理模式,更加全方位的了解学生听课动态,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促进学生学习过程的数据化监管和测量。五、课程成果

(一)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科研成果

1.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5项,参与省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

陈彩霞:

1.参与课题《山西布老虎民间艺术在文创产品中的创新设计研究》在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立项,2020.8-2021.9;

2.主持课题《书籍装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立项,2022.4—2023.4;

3.主持课题《书籍装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在山西省教育厅202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2022.6-2024.6;

4.主持课题《山西民居古建筑中的吉祥纹样在现代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校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题立项,2022.7.1-2023.6.30;

5.主持课题《山西民居古建筑中的吉祥纹样在现代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022.10。

贾琪:

主持课题《文创产品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究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立项。

李鑫磊:

1.参与教改课题《应用技术型新建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研究》;

2.主持省级教改课题《基于翻转课堂下应用型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李雅宁:

1.参与校级课题《山西忻州五台山视觉形象在文创产品中的应用探讨》;

2.主持校级“课程思政”课题《OBE理念下<传统与现代手工艺制作>课程思政实施路径探究。

2.近五年课程团队发表省级期刊论文共计23篇

陈彩霞:发表省级期刊论文6篇;贾琪: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0篇;李鑫磊:发表省级期刊论文2篇;李雅宁:发表省级期刊论文1篇;张照:发表省级期刊论文4篇。

3.编写校本教材1部

由课程组负责人陈彩霞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编写校本教材《传统及现代手工艺制作实训指导书》,目前已集结成册,总字数9万字。

3.课程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①2023.6,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②2023.5,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③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高等教育美育教研与教学成果展评优秀指导教师

④2022年11月,美育新风貌·绚丽年华第十五届全国高等教育美育教研与教学成果展评(教学成果)一等奖

⑤2022年9月22日,“秀出基本功”最美系列活动评选最美课件艺术组三等奖;

⑥2022年7月23日,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艺术组三等奖;

⑦2022年4月,《文创产品的基本属性》课程被评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年线上优秀课程;

⑧2022年5月,获得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⑨2021年7月,多媒体课件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要件评选中获得艺术组一等奖;

⑩2020年8月,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0春季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教师指导奖;

⑪2019年8月,在山西首届“平顺农谷”农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优秀教师指导奖;

4.课程团队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贾琪:

(1)2018年6月,在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中,插画作品《百合花》获一等奖;

(2)2019年7月,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云南赛区中,设计作品《小迷糊鲜颜多效彩膜面膜设计》获得优秀奖;

(3)2018年9月,在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中,插画作品《小镇同年》入围首届艺术设计双年展;

(4)2018年9月,在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中,设计作品 1690 入围首届艺术设计双年展。

李鑫磊:

(1)2020.9 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2)2022.5 获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百优教师”称号。

张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

李雅宁:

(1)2021.7,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 优秀奖;

(2)2021.11 第三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主办单位山西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教育厅;

(3)2022.5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