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三维动画制作》

时间:2023-07-19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三维动画制作》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本课程在人培养方案中第五个学期开设,共64课时,4学分,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已经成为电影、电视、游戏以及其他媒体中的一部分,它以更加丰富和复杂的事业来表现特殊的效果。本课程的研究对象为三维动画,主要包括三维软件基础操作,三维模型创建,材质贴图渲染技巧与三维动画创作等;重点学习多边形建模、渲染设置与动画制作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掌握三维动画制作计算机辅助工具,能够利用三维动画软件中的各模块模拟各类三维造型、空间效果,初步具备三维动画设计交流能力与研究空间造型的应用能力。

2.课程目标

立足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将企业项目引入课程教学内容,共同制定课程内容,研发产教融合服务体系的协同育人机制。

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从三维制作基础入门学习开始介绍,逐步学习,通过对基本属性的学习,全面了解三维制作的各模块功能、常用命令及工具栏的用法。认识并掌握三维制作的建模、材质、灯光、动画设置、骨骼绑定等方面的知识。把整个三维动画制作的流程进行举一反三的模拟创作设计,使学生在短期内掌握实用的三维动画制作过程与技巧。同时,通过该课程的实践学习,使学生对课堂中所讲述的内容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加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学生们通过课堂和课下的实例操作与练习最终达到在实际项目中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效果。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图片2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思政文化优化教学内容,项目实作优化教学资源

围绕“以文化为导向、以项目为基础”,从山西传统特色艺术文化入手,将优秀文化融入课程基础知识点中,在完成基础命令学习的同时,传承发扬山西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符合应用型高校服务当地的目的,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承。其次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为基础,形成层次递进化、模块交叉化、训练项目化课程教学内容,将企业的真实项目做实训,利用真实的项目带动教学,深化教学,文化融入教学,项目带动文化,二者相辅相成,使学生真是项目制作时,完成文化与基础命令的双重学习。

(二)强化技能应用,创新教学模式

本课程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创造性的构建三大实训体系。通过日常真实项目教学制作,强化学生的技能掌握,在满足日常的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对接合作单位的岗位职责,以企业复杂的商业项目为原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提升和探索,提供专业级的公益性教育资源。

(三)教学改革创新点

(1)教学内容实现了由“知识整合”向“技能应用”的转换

本课程注重于将知识点转化为技能点,精准匹配课堂教学的知识点与岗位职责所需的技能点。以“专业基础技能实训”,“岗位-专业-技能实训”和“能力进阶实训”三个实训体系为载体,实现了由“知识整合”向“技能应用”的转换。

(2)教学模式实现了由“知识点教学”向“项目式教学”的转换

以企业真实项目为出发点,让学生进行全天式学习,在项目制作中发现学习问题,利用线上资源进行学习补充,通过真实项目的制作,巩固知识点,加强学习者对于知识的记忆与理解,促进知识向技能的迁移。

五、课程成果

(一)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科研成果

    1.主持教改课题3项

(1)主持教改:思政元素融入《三维动画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

(2)美育背景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策略研究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路径研究——以《DE网页设计与制作》为例

2.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魏宇君:发表《数字媒体对三维动画设计的影响》等省级期刊6篇。李泱一:省级期刊4篇;赵静萱:省级期刊2篇;郭晓彬省级期刊8篇;徐国君:省级论文5篇;专著1部。

3.课程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2018.5 被授予小店区“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2)2021.9 被授予“师德先进典型”称号;

(3)2022.5 被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4)2022.5 被授予“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称号;

(5)2023.1 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6)2023.7获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4.课程团队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郭晓彬: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徐国君: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