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

时间:2023-08-15     来源:美术学院     阅读0

一、课程名称

《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

二、课程概述

1.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前身为《ci品牌形象与策划》80课时,后更名为《标志与企业形象设计》64课时,该课程2018年开始授课,目前已有五届毕业生。在建设的过程中,由最初单一的“线下教学”模式,经课程团队不断完善、整合教学资源,利用现行的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作为支撑,将企业的历史项目做实训,商业项目做实习,利用项目带动理论,深化理论。将常规课堂,翻转课堂,双师课堂融为一体,对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成果,最终打造成为具有探究性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对标志设计的创意方法、设计方法理解并应用;CI的涵义、构成要素、历史沿革等基础理论知识有明晰的认知和较深入的理解。结合实践,理解并积累设计导入和设计管理的知识经验。

能力目标:通过自创企业品牌形象的形式,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思维能力,能够将课上所学知识内容掌握并运用于实践中,完成设计作品,从而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在创作过程中,将设计原则、方法及规律,版式编排,色彩创意符合其规范要求,新颖独特,培养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素质目标: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审美,提高艺术创造能力,激发创新思维。了解本课程对中国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意义。增强学生投身专业研究的使命感,在理解中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为个人和社会都赋予独特的意义。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

阎伟

阎伟

董霞

董霞

杜婕

杜婕

徐国军

徐国君

刘鑫

刘鑫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课程目标创新:深化协同育人,优化教学资源

通过“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核心”,鼓励学生以淘宝店铺真实项目为创作设计内容,根据客户与学生的反馈,对教学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从而达到利用真实的项目带动教学,深化教学的目的。

(二)教学内容创新: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兴趣

在教学中合理使用学习通等资源,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自主探究。在线上资源多设置一些开放式的话题,引导学生讨论,使其对于设计方法和思维提出独特的看法,这样才会不断有新思想涌现。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

(三)教学方法创新:由“知识整合”向“项目导向”转换

本课程注重于将知识点与项目的结合,将课堂的教学内容与企业的需求进行匹配,从而达到“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核心”的目的,使学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四)教学模式创新:由“被动学习”向“主动教学”转换

本课程通过利用学习通抢答、选人、分组任务、主题讨论、投票等形式,并融入社会热点话题吸引学生进行讨论,从而达到改变学生学习态度的目的,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进行转变,与此同时并充分利用学生全天的碎片化的时间,采用短时间间隔的方式在线学习,提升教学知识的学习效果,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的记忆与理解。

五、课程成果

(一)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教师科研成果

1.发表的教学研究论文

阎伟:主持省级课题《平遥梁村晋商故居品牌文化推广研究》,完成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4篇。董霞:发表《“立体化”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北大核心1篇,省级期刊7篇,其中教改论文3篇,学术论文4篇,出版专著《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杜婕:发表省级期刊《视觉传达设计中视觉思维模式的创新方向》,软件著作权一个。徐国君:省级论文5篇;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专著1部。刘鑫:学术论文2篇;完成校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1项。

2.课程负责人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1)第四届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

(2)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0春季赛优秀指导教师

(3)第15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4)第四期应用型课程开发云工作坊获优秀学员

(5)202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6)2022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百名优秀教师

(7)2022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22春节征集活动优秀组织教师

3.课程团队获得的教学表彰、奖励

董霞:2018.3 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9 被授予“山西省模范教师”称号; 2021.10《广告创意与策划课程研究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2021连续四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杜婕:校级教师实践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获第十五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成果展和第四届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徐国君:校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级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获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刘鑫: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校三十周年“骨干教师”;第十八届山西设计奖“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荣获“杰出教师”;校“师德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